有点想换博客程序了

记得从04年左右就开始使用博客了,一开始是Blogspot,后来用上了4ngel的Sablog,之间asp的博客程序也都用过一些,最熟的就是pjblog了(虽然asp程序已经有点过时了,但是pjblog和z-blog还在继续开发中),而sablog和bo-blog却基本上停止开发了,至少两年没有个新的正式版了(可能也是功能够用了就可以了吧)。

PHP的博客程序还用过TatterTools,韩国人做的程序,很美观,但是没有什么可折腾的,记得当年还做过好多关于它的模板,也都不知去向了。(貌似当年还有f2blog、exblog,也有不少的用户群)

从sablog到bo-blog再到wordpress的,wordpress的强大毋庸置疑,我好像从2.5用起的,到现在3.2.x,感觉越来越臃肿,在同一个主机下装的emlog速度要快好多,现在真想抛弃wordpress了,原因就是我用不到那多复杂的功能,而且在国内这样的网络情况下,我更追求速度。

现在我比较中意的是emlogtypecho(typecho也好久不开发了吧)。

下面罗列一下那些曾经陪伴我的博客程序:(排名不分先后)

PHP:

ASP:

事实证明,还是国人自己开发的程序更有特色一些(也或者叫非主流,因为现在主流是Wordpress),更适合国人使用,其实Wordpress那些所谓的强大插件,有几个不是牺牲服务器速度的,各种库文件一加载,好几秒的时间过去了,这在国内才显得出慢来。jQuery主页上说得好,jquery.min.js+Gzip输出还要30多K呢,我一篇博客文章也没那多字啊。

最后这两段纯属牢骚,不看也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