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Reader 替代方案

距离Goolge宣布停止Google Reader已经有一个多月了,期间heartnn换了很多RSS Reader,但是都没什么好用的,或者说都不太完美。

先说feedly,是大家炒的最火的,先不说服务器间歇被墙,和Google Reader的样子也有一定的差距,不过digest模式很新鲜。

TheOldReader是我比较推荐的,而且最近有中文语言了,但是界面友好性好像差一点,创建目录很繁琐,而且在旧电脑上网页反应很慢。最重要的是承诺的Android客户端貌似到现在也没有。

国内的RSS阅读器都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,就是不能访问某些RSS地址(具体原因你懂的),客户端就更别指望了,都是一塌糊涂,在手机上访问很不友好,这里面比较好的是鲜果阅读器(注意不是鲜果首页)。

NewsBlur是个很强大的东西,可惜heartnn不会建啊,默认只能添加40多个feeds,如果feed很少的话可以考虑,或者可以自己动手的话去git它的源码。

以上就是网络上大致的RSS Reader了,如果都不满意的话,而且手头有PHP空间的话,可以继续往下看。

先介绍一个selfoss,单用户RSS Reader,界面很友好,可以到官网看看截图,而且提供手机界面,可以完全public,或者加入用户名密码来私人访问。推荐★★★★,安装难度★★★。安装需要配置config.ini,有点小难度,需要注意的是点击文章自动标记为已读需要从defaults.ini里修改。服务器更新期间有点小占资源,需要添加计划任务才能update。

Tiny Tiny Rss是目前我尝试的最好用的,而且还有Android客户端哦,安装配置也很简单,基本不用什么设置就可以使用,如果使用Android客户端的话要到用户设置里打开api才可以,Ajax载入速度尚可,可以支持PubSubHubbub协议(但是大家一般都没有吧,需要的话可以到这里看看)。最重要的是可以打开注册功能,多人共享,支持share列表(类似Google Reader的Share功能),加星等等,含有插件功能,可以把想读的内容放进Pocket里。

网上有几个提供了Tiny Tiny RSS注册的地方,先列出到这里:

另外还有一个Lilina,heartnn没有尝试,界面是仿Mac的样子,大家可以去官网围观。

20130530: 发现LinuxTOY介绍了一款在线阅读器,名字叫做InoReader,试用了一下很不错,可以完整导入Google Reader,连原来收藏的文章都可以导入。

20130622: Wow!Ubuntu介绍了一款基于Newsblur的SlickReader,免费账户可以不限制feed数量,但是heartnn试用了下,貌似个别国内的feed会无法解析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