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ddlyWiki、DokuWiki、PmWiki——三款简洁的Wiki软件对比

近些天在研究几款Wiki软件,为了记录一些笔记或者网上摘抄的文章,需要富媒体的,所以抛弃了许多的笔记软件,因为用了网络同步的关系,又不能使文件过大,所以筛选了一段时间后,剩下了三款。

三款软件分别为TiddlyWikiDokuWikiPmWiki,其中TiddlyWiki是html+javascript的,最为简洁,而且是单文件,这个网上一搜的话一大把,另外两款都是需要php支持的,但是不需要数据库的支持。

本人推荐的顺序是:DokuWiki > TiddlyWiki > PmWiki,值得一提的是,目前这三款软件都是支持中文的,但是插件什么的中文资源却很少。

对比三款软件的功能(在不安装任何插件的情况下),由于本人是利用网盘同步的,所以首先是文件大小的问题,Doku每个wiki条目会生成单独的txt文本,而且每次编辑都会有版本文件生成,虽然被压缩了,但是同步的时候还是会进行的。

然后是PmWiki,文件版本会集成在每个wiki文件内,这样不会有版本文件产生,但是当有条目被删除的时候,会生成一个delete文件。

相比前两款php下的软件,tiddly可以说是简单的不行,始终是那一个文件,只是体积在不断增大,如果条目很多的话,这个文件到2mb多也是有可能的。

所以如果大家和我一样是用网盘同步的话,三款软件是各有优劣的。

再说说三款软件的便携性,Tiddly是最方便的,只需要浏览器就可以了,IE下最方便,Firefox和Opera下需要TiddlySaver.jar的,并且需要浏览器启用Java,也就是说电脑里装JRE才可以在Firefox和Opera下保存(另外Chrome下貌似很麻烦),关于保存问题,可以参照http://www.tiddlywiki.com/#SaveChanges

另外两款软件如果想便携的话,就需要一个php开发环境,其实不需要那么复杂,有一款叫QuickPHP的软件,很小,文件数量也很少,便于携带,是基于Windows的。 以后将逐步介绍三款软件的汉化方法以及功能等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