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较几款主流的笔记软件

最近整理笔记,把几个相对主流一些的笔记软件做了比较,也了解的他们的优缺点,在此详细说明一下,对选用可能起到一些帮助。

1. Evernote (印象笔记)

需要注意的是国内已经和国外分家了,国内的印象笔记已经开始支持Markdown(至本文发布前只有Mac端支持)。

优点:第三方支持很多,用户也很多。
缺点:免费用户只能同步两个客户端,流量60MB;另外100000条笔记和250个笔记本的限制,即使是付费用户也受不了。

2. 有道云笔记

把这个放在第二介绍,是因为这次全部试用下来以后,发现还不错,自从支持Markdown以后,似乎加了不少分。

优点:对Markdown支持较为完善,Mathjax和Mermaid都没有问题。
缺点:Markdown插入图片需要会员,而会员又是这几款软件中最贵的。

3. 为知笔记

从开始付费后,被我抛弃了一段时间,最近充了一年会员,用后其实小问题也不少。

优点:会员价格相对便宜,客户端涵盖系统广。
缺点:Windows客户端渲染较慢,Markdown不支持Mermaid,不支持插入附件(即使能拖放,显示在文章中的也只是个图片,无法点击),另外Markdown编辑需借用插件,原生的没有预览支持。

4. 蚂蚁笔记

付费不考虑,下载了开源版本,Windows二进制文件+MongoDB,具体搭建方法有时间会详细写。完全可以做到便携化,可以放在Syncthing(或坚果云、微云、Onedrive等)里进行同步。

优点:暂时没有感觉有什么特别的优点。
缺点:客户端半残废;网页端暂时不支持Mermaid(github上以后有人做出来了);渲染结果甚至连行间距都很别扭,不知道css怎么调整的。

5. VNote

把这个也放进来,是因为之前一直用它,放在Syncthing里,也还算是方便,不过手机端就傻眼了。顺便发一个便携化的bat,和VNote.exe放到一起执行(笔记在当前目录下的vnotebook):

for /f "tokens=2,*" %%i in ('reg query "HKCU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CurrentVersion\Explorer\Shell Folders" /v "Appdata"') do (
set user_appdata=%%j
)
rd /s /q "%user_appdata%\vnote"
rd /s /q "C:\vnotebook"
mklink "%user_appdata%\vnote" /J %~dp0config
mklink "C:\vnotebook" /J %~dp0vnotebook

优点:对各种语法支持非常全面,插入图片也做的很方便。
缺点:Qt架构运行效率不高;手机端虽然可以直接查看md文件,但是还是不方便。

总结

关于流畅度和内存占用,以Windows客户端为基准(我的Mix2s跑哪个Android客户端都很流畅,完全测试不出来……),排除掉蚂蚁笔记,因为那个完全看服务器的性能:

客户端流畅度: 有道云笔记 >  印象笔记 >  为知笔记 >= VNote
Markdown渲染: 有道云笔记 >  为知笔记 >> VNote       # 印象笔记暂时还不支持
内存占用:     为知笔记   << 印象笔记 <= VNote    <  有道云笔记
  • 有道云是最流畅的,在CPU占用100%的情况下,切换笔记及渲染也都非常快,但是后台服务相对较多。
  • 期待印象笔记的改版。
  • 为知各方面还算是厚道的,不过一刀砍以后用户少了很多。
  • 蚂蚁笔记并没有宣传的那么美好,其实挺简陋的。
  • VNote的强大需要付出很多代价。比如抛弃在手机上看笔记,略慢的渲染速度等等。

综上,如果不考虑会员价格,那么选有道云;注重隐私选Evernote;其它均衡考虑选为知笔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