终于转移到静态博客

每一次换博客程序的时候,都要纠结很长时间,唯独这一次感觉特别痛快,这种本地生成,然后部署到网络的方法实在是太棒了,不但告别了数据库,就是文章管理起来也比以前方便了许多,托管到git以后更是连空间都省了。

本来Typecho用起来也是很好的,但最近被静态博客吸引了,于是迁移到了Hexo,静态博客程序也有很多种了,说说迁移到Hexo的理由:

  1. node.js很接地气,跨平台很方便,比较主流,相比ruby似乎不存在中文乱码的问题。
  2. 虽然Jekyll可以直接在github中生成,但是貌似功能不多,不是我想要的。
  3. 生成文件速度较Octopress快一些,插件功能与Octopress相当。
  4. 有一些国内用户,安装使用的命令相对简单。

使用git托管的好处就是,只要在电脑里装上node.js和git,然后将博客代码clone回来,就可以在本地写博客了,当然前提是把整个博客代码(不是生成的文件)push到git仓库里;缺点是你需要熟悉一些git命令,在这里借用一个表格: